今天是三個月的pre-sessional課程第一個月的結束


今天的課程與HR相關 第一部分是the future of woman 第二個部份是 who  would you employ?


首先 我要說的是探討女性的未來 這個問題是否有點過時了 現在女男平權 不管是在政壇在商界 傑出的女性比比皆是 不論東西方 所以現在來探討女性的未來 是否有點還無法承認女人實力的意味?


第二個部份 who would you empoloy 主要是利用幾個很基本的條件要我們去討論應該雇用誰?


從學歷背景 工作經驗 婚姻狀況 性別 年齡   其中還扯到了歧視的問題


我想在screen candidate的 resume時 學經歷會是我們第一步過濾的條件也是必要的條件


至於性別 不會是考慮住要的因素 現在的職業已經不分男女 不適合的人基本上他(她)也不會投履歷來


婚姻狀況也不會去考慮這個  結婚就會表現的比較成熟嗎? 我想那可不一定!!


現代人多的是過一天算一天的  光看現在的社會案件就知道了 結婚=成熟????? 


什麼年代的哪還會有HR以這個來作為錄取的標準  未免太流於俗套八股


另外 如果有人預計在下二個月結婚的 依照一般邏輯 沒有人會在這種時機離開舊工作 換新工作


所以基本上這個題目的設計 只是要引領學生去點出結婚婚假甚至之後產假的問題


而事實上 婚假甚至產假的問題 不管怎樣至少每個人都會發生一次 除非不婚


婚假的影響工作的嚴重性 在HR看來risk並不是很高 而且任何position的 replacement 都可能發生


有一句我的至理名言就是 "公司沒有你不會倒" 哈!


想到某一段時間 我連休假都連線回公司發公告 看mail  搞的自己好像很忙很重要


但其實想想  現在它沒有我 它也沒倒阿~ 但是也沒更好 哈哈!!


另外對於Discrimination 怎樣才算成立


假設真的我們錄取的因素在於 年齡 性別 或是婚姻狀態這種很私人的因素


如果我們不說出來不讓candidate知道  那discrimination成立嗎?


我想很難吧 今天你不錄取這個人HR可以說出一長篇的委婉的理由跟你說 對不起 你不適合


SO,...掌管生殺大權的HR工作果然很酷~ I love it


當然 這種題材只是拿來作為語言學習的不同觀點辯論而已


實際的HR工作 可不是三言兩語可以道盡


毫無工作經驗的小朋友 不過只是紙上談兵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aiwanmagg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